
1

上海千兰商务信息有限公司

2009年1月22日

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

涉嫌发动机获奖虚假宣传

事件追踪



2

口碑总结

2008年12月5日11：04分，《我车俱乐部》论坛上一位网民“解放区的天”发帖 “全球十佳是忽悠！揭新君威的不要脸行为！！ ”，文章指出：别
克新君威配置有荣获“全球十佳发动机”的Ecotec智能发动机的宣传涉嫌误导消费者。

“解放区的天”发帖指出：由美国权威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ld》2005年12月14日发布的“2006年全球十佳发动机” 中，通用公司获奖的是
“Ecotec旗下的LSJ发动机”，和别克新君威所配置的LE5发动机同属于Ecotec旗下，但属于不同的系列，“差距非常大”。
对于12月5日“解放区的天” 的发帖，网民的回帖很少，之后在10天内监测到媒体的转载报道只有4篇，都为BBS的报道，并没有监测到新闻和

BLOG的报道，可见，对于“解放区的天” 质疑“新君威涉嫌发动机获奖虚假宣传”一事，主流媒体和广大网民，仍然持不信任和观望态度。

2009年1月1日，时代周报报道了“谎称发动机获奖 新君威涉嫌虚假宣传 ”的文章，从2009年1月1日至10日，监测到对“新君威涉嫌发动机获奖虚
假宣传”事件的口碑露出量共16篇，其中BBS有12篇，BLOG有4篇。通过对口碑露出量的分析，可以发现在1月4日总露出量达到高峰7篇，说明在4
日主流媒体的新闻转载报道之后，较多的网民关注和参与了对事件的传播，之后两天在5日有2篇，6日有2篇，口碑露出量呈现出下降趋势，表现出
网民对该事件的关注逐渐减少。

在2009年1月1日至10日期间，网民多通过汽车类论坛发帖评论如汽车之家社区、太平洋汽车论坛等，此外在TOM社区等门户类网站也有相关帖
子发表；而在门户类网站的博客频道如搜狐和网易，以及其它类博客网站上如经济博客和敏思博客上分别监测到相关博文各1篇。

露出BBS&BLOG统计露出BBS&BLOG统计BBS&BLOG露出量监测BBS&BLOG露出量监测

2008-12-5 2008-12-9 2008-12-10 2008-12-12 2008-12-14 2009-1-1 2009-1-4 2009-1-5 2009-1-6 2009-1-7 2009-1-8 2009-1-9 2009-1-10 总计

BBS 1 1 1 1 1 1 4 2 2 1 1 1 1 18

BLOG 0 0 0 0 0 0 3 0 0 0 1 0 0 4

总计 1 1 1 1 1 1 7 2 2 1 2 1 1 22

熊猫城 1

STTCL论坛 1

中国公关论坛 1

卓众汽车社区 1

东方热线论坛 1

太平洋汽车论坛 1

搜狐博客 1

网易博客 1

经济博客 1

敏思博客 1

媒体 数量(21条)
我车俱乐部 1

中国雅虎侠客 1

太平洋汽车论坛 1

云南汽车团购网 1

汽车之家社区 1

汽车之家社区 2

安家论坛 2

TOM社区 1

丐帮社区 1

网民“解放区的天”首次发

 
帖 “全球十佳是忽悠！揭

 
新君威的不要脸行为 ” 指

 
出君威虚假宣传

《时代周报》发表题为：

 
“谎称发动机获奖 新君威

 
涉嫌虚假宣传”的文章，

 
其他媒体纷纷转载



3

新闻总结

报道媒体统计报道媒体统计

2009年1月1日，时代周报 “谎称发动机获奖 新君威涉嫌虚假宣传 ”的文章报道，通过记者专家采访和实际调查，用强有力的事实证明了“上海通用
别克新君威涉嫌发动机获奖虚假宣传”的结论属实。

从2008年12月5日我车俱乐部论坛一网民的质疑开始，已经渐渐沉寂的事件在过了26天之后，通过时代周报的报道，重新唤起了社会公众的注意。
从2009年1月1日至10日，累计报道量达到24篇，其中网络媒体22篇，报纸媒体2篇，未监测到杂志媒体的报道。

媒体对时代周报“谎称发动机获奖 新君威涉嫌虚假宣传 ”的文章，在1月4日一天的报道量达到了高峰13篇，占十天媒体总报道量的约54%，特别是
主流网络媒体如搜狐、腾讯、中华网等门户类网站，财华网、金融界、蓝筹财经等财经类网站，新闻类网站中国新闻网，汽车类网站车神榜等和报纸
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的转载报道，使“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涉嫌发动机获奖虚假宣传”在社会公众之间，特别是广大网民间引起了强烈轰动。

2
1

13

2
1

3

1 1

0

2

4

6

8

10

12

14

1- 1 1-2 1- 3 1-4 1- 5 1-6 1- 7 1-8 1- 9 1-10

网络 报纸 志杂

媒体 数量(24篇)
搜狐 2

国际在线 2

时代周报 1

每日经济新闻 1

中华网 1

车神榜 1

财华网 1

金融界 1

蓝筹财经 1

齐魏新闻网 1

千龙网 1

全景网络 1

人民网 1

神韵在线 1

四川电视台 1

HC360慧聪网 1

腾讯 1

挖贝网 1

新浪 1

中国金融网 1

中国内燃机世界 1

中国新闻网 1

2009-1-1 2009-1-2 2009-1-4 2009-1-5 2009-1-6 2009-1-7 总计

网络 2 1 13 2 1 3 22

报纸 1 0 0 0 1 0 2

杂志 0 0 0 0 0 0 0

总计 3 1 13 2 2 3 24

新闻报道量监测新闻报道量监测
《时代周报》发表题

 

为：“谎称发动机获

 

奖 新君威涉嫌虚假

 

宣传”的文章，其他

 

媒体纷纷转载该报道

 

《时代周报》发表题

 

为：“谎称发动机获

 

奖 新君威涉嫌虚假

 

宣传”的文章，其他

 

媒体纷纷转载该报道



4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1 1-2 1-4 1-5 1-6 1-7 1-8 1-9 1-10
0

1

2

3

4

5

6

7

8

新闻 BBS&BLOG

统计总结

监测数据统计监测数据统计

在2009年1月1日时代周报 “谎称发动机获奖 新君威涉嫌虚假宣传 ”的文章报道之后，通过对2009年1月1日至10日期间的新闻报道和口碑报道的
综合分析发现，媒体的总体报道量从1月1日的4篇，逐渐增加到4日的20篇，并且在4日达到露出高峰，以后逐渐减少，至10日时仅有1篇露出，表
现出社会公众对“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涉嫌发动机获奖虚假宣传”事件的关注，在1月1日被时代周报重新唤起，至4日随着众多媒体的转载报道达到
最高，之后又逐渐降低。

・新闻

・口碑

新闻动向

评论

别克新君威官方网站称新君威配

 
置的发动机获奖涉嫌虚假宣传

时代周报报道“谎称发动机获奖

 
新君威涉嫌虚假宣传 ”

上海通用2006年获奖的发动机

 
和新君威配置的发动机差距很大

内容

口碑动向
我车俱乐部首次出现质疑帖子

网民纷纷转帖媒体报道内容

谎称发动机获奖

 

新君威涉嫌虚

 
假宣传

新闻报道量和口碑露出

 
量均为最多的一天。

日期 2009-1-1 2009-1-2 2009-1-4 2009-1-5 2009-1-6 2009-1-7 2009-1-8 2009-1-9 2009-1-10 总计

新闻 3 1 13 2 2 3 0 0 0 24

BBS&BLOG 1 0 7 2 2 1 2 1 1 17

总计 4 1 20 4 4 4 2 1 1 41



5

媒介论调总结

腾讯网：谎称发

 
动机获奖 新君威

 
涉嫌虚假宣传

中华网：谎称发动机获

 
奖 新君威涉嫌虚假宣传

新浪：谎称发动机获奖

 
新君威涉嫌虚假宣传

网络新闻网络新闻

BBS&BLOGBBS&BLOG
新君威变相欺骗 谎称其发动机获奖

谎称发动机获奖 新君

 
威涉嫌虚假宣传

谎称发动机获奖 上海通

 
用新君威涉嫌虚假宣传

媒体报道 网民复制转帖

在本次事件中，媒体报道有三大视点，与之相应的口播传播也有三大特点：

事件整体报道——阐述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涉嫌发动机获奖虚假宣传的事实；

车型特别关注——特别关注2008年12月1日上海通用新上市的四款别克新君威车型；

获奖门——上海通用2006年获奖的发动机和别克新君威配置的发动机不是同一个系列，上海通用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时代周报
2009年1月1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月6 
日

平面媒体平面媒体



6

媒介传播总结

时代周报

2009年1月1日之后，搜狐、新浪、财华网、车神

榜、每日经济新闻以及汽车之家社区、太平洋汽车论

坛、TOM社区、丐帮社区、搜狐博客、敏思博客等

多家媒体对时代周报的文章进行了转载报道，并且在

1月4日媒体报道量达到最高。

2008年12月1日，上海通用官方网站称：别克新君

威配置的ECO智能发动机曾荣获2006年“世界十佳发

动机”称号。

2008年12月5日，我车俱乐部论坛 “解放区的天”发
帖 “全球十佳是忽悠！揭新君威的不要脸行为 ”，指

出别克新君威配置有荣获“全球十佳发动机”的Ecotec
智能发动机的宣传涉嫌误导消费者。

2009年1月1日，时代周报报道了“谎称发动机获奖

新君威涉嫌虚假宣传 ”的文章，在众多媒体和广大网

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车俱乐部

・云南汽车团购网
・齐魏新闻网
・安家网

地方
网站

・新浪
・中华网
・腾讯

门户类

 
网站

・每日经济新闻
平面
媒体

・车神榜
・汽车之家
・太平洋汽车网

汽车类

 
网站

・财华网
・金融界
・丐帮社区

其它
网站

谎称发动机获奖 新

 
君威涉嫌虚假宣传

2008年12月1日

 
新君威发布

2008年12月5日

 
有网民质疑

2009年1月1日时

 
代周报撰文报道

2009年1月4日大

 
量媒体转载报道


	スライド番号 1
	スライド番号 2
	スライド番号 3
	スライド番号 4
	スライド番号 5
	スライド番号 6

